金剛山般若學院之學制法要


覺芽根底在戒律,菩提樹幹道次第,
戒捉定縛慧殺我,佛果淨土任趨歸。

 

【公案故事】
為什麼阿難對於釋尊說的話可以一字不漏 ?
 
很久很久以前,有一位比丘和他的弟子小沙彌。比丘對小沙彌要求非常嚴格。有一天,小沙彌在外面哭泣著走著,這時路上走來一位長者,關心地問小沙彌為什麼這麼苦惱。小沙彌回答說:「尊敬的長者,我的師父很嚴格,要求我每天背誦經文,並按照一定的進度完成,如果完成了,他就會很高興,但如果沒有完成,他就會責備我。我也需要去化緣托缽,如果我能很快地化緣到食物,我就可以完成當天的進度,否則我就會落後,而被責備。因此,我感到非常苦惱和煩惱。」 長者說: 「從現在起,你都到我家來,我會供養您飲食,讓您不再為食物而煩惱,您就可以專心背經,進度也就不會落後了。」從那以後,小沙彌就可以專心地背誦經文,進度也不再落後。日復一日,小沙彌都感到非常開心。
當時的小沙彌是釋迦牟尼佛,而供養他飲食的大長者是阿難。阿難因為過去的善行,得到了總持不忘的功德。          經文源自《賢愚經》